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山东大学护理学院前身是1914年齐鲁大学医学院设立的四年制护士班,1984年成为全国首批恢复高等护理教育的院校之一。自恢复招生以来,特别是2000年合校以来,山东大学护理学院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对中国护理事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和重大影响的护理学院”为目标,以“培养引领未来的杰出护理人才”为己任,大力推进“人才强院、学术强院”战略,坚持走“高度国际化和教育创新型发展道路”,初步实现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融合整体推进,本科、硕士、博士、留学生全面提升的发展格局。”

目前学院在学术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条件建设等方面均居山东省龙头地位,整体实力和水平在全国高校同类专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特别是亚洲高等护理教育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现为世界卫生组织(WHO)灾害护理发展协作中心主任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卫生部护理学专业教材评审委员会委员单位,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护理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单位,2008年被卫生部推荐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护理协作中心。

实验室建设是高等护理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工程,也是学科建设、学术活动的重要保证。1999年,在山东省级教学改革试点项目和学校资助下,实验教学以培养“视野宽、基础厚、技术精、创新强”的高等护理人才为目标,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综合能力为核心,以强化综合设计型和创新型实验为载体,以创新管理模式为突破口,启动护理专业实验室建设。2001年,正式成立“设备、人员、场地、管理”四统一的山东大学 “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打破教学实验室隶属各教研室的界限,建立了校、院二级实验教学管理新体制,真正实现了“优化配置,资源共享”。这标志着一个理念更先进、特色更鲜明,更适合学生成才的高水平实验教学平台建设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崭新阶段。

在校、院领导的支持下,中心结合学院现状与远期目标,依托智能化教学与管理系统,制定了“三个阶段、四大模块”发展规划。即在全面建设实验中心的基础上,分阶段、有步骤地发展教学模块。具体规划如下:

第一阶段(2001—2003) 基本护理技能模块的建设

满足学生规模扩大和培养实用型护理人才的需要,重点发展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护理健康教育学三个实验教学区,夯实学生的护理基本技能。

第二阶段(2004--2007) 人文护理技能模块的建设

贯彻“以人为本” 的护理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综合发展能力。重点发展护理心理学、人才测评与压力管理、护理美学及形体训练与礼仪、人际关系与沟通、护理管理学、护理伦理学六个实验教学区,在满足病人生理需要的同时,关注病人的心理健康,满足其心理需要。

第三阶段(2008--2010) 临床护理技能模块和特色社会护理服务模块的建设

(1)临床护理技能模块的建设

以“培养引领未来的杰出护理人才”为目标,重点发展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康复护理学、急救护理学、临床营养学、老年护理学九个实验教学区。满足现代护理专业要求,适应护理走向社会的需要。

(2)特色社会护理服务模块的建设

拓展护理的范畴也随之扩大,增强护理社会服务功能。开设了衰老与健康实验教学区;5.12汶川大地震后,如何应对灾害和卫生突发事件给人类健康事业带来的影响,成为了当前国际护理事业发展的重大课题。正在开设中国手语、残障护理和准备开设灾难护理学等实验教学区。

2001年至今,学校、学院共投入资金2916万元,用于实验中心仪器设备的购置、更新、补充和实验室改造。2007年投资2000万元建造了一栋6150平方米的现代化护理学实验教学大楼,教学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生均实验面积扩大3倍多,仪器设备数量由2000年的20余台件增加到现在的900余台件,总值1186万元。以新大楼落成为契机,实现全新的教学与管理理念,搭建实验中心智能化信息平台,实现智能化教学、考核、管理的智能化。2002年,中心被评为教育部一类教学实验室,2003年被评为山东大学标准化教学实验室,2005年通过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评优考核。

   

教育部一类教学实验室

山东大学标准化教学实验室

实验室讲课中

中心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逐年增多,教学内容不断丰富。在完成护理专业专科、本科、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等多层次实验教学的基础上,中心还承担全校通选课、暑期学校及海外交流项目的教学任务,目前共开设105个实验项目,年均63008人时数。 其中,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全日制学生885人,年均21508人时数;不同层次基础教育的学生2500人,年均41500人时数。

中心始终坚持走科研促进教学,教学助推科研的道路。在完成实验教学的同时,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在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材、实验室管理、学生能力能力、精品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走在国内同行前列。中心教师承担的国家级、省部级和学校资助的各类教研、科研课题数量和经费逐年增多;率先发表SCI收录论文11篇;主编包括“十一五”规划教材等在内的教材30部。2007年实验教学独具特色的《护理学基础》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07年护理学专业被评为山东省品牌专业。2009年,《护理心理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社区护理学》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关键。多年来,中心按照“一手抓培养,一手抓引进”的原则,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目前中心教师具有高级职称的占71%,博士、硕士学位获得者占76%,具有海外学习经历者占80%,并聘任了兼职博士生导师、特聘教授、海外合作教授6人,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科学合理的优秀实验教学团队。

中心对外交流活跃,彰显国际影响。近五年,中心承担国内外会议8次,与10余家国内外名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接待100余名国际学生的交流学习,接待20余个国家和国内40余所知名高校来参观考察,实验中心的建设与管理成为部分高校护理专业实验室效仿的样板工程。

追求卓越,执坚定的信念起步,引领未来,擎宏大的抱负远征。这是山东大学护理人品格的写照,也是山东大学护理人意志的追求。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快速通道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山东大学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山东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250012)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ICP备090259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