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维护与运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设备与环境 >> 维护与运行
 

维护运行

  为保证有效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加强基本型实验项目、促进综合设计型实验项目、开发创新性实验项目,中心实行科学化、制度化、经常化的设备管理维护,确保仪器设备正常运行。

一、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完备
  中心结合学校规定和自身的特点,建立了实验室仪器设备详细的管理制度和措施,实行专人管理与维护,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以保障各种仪器和设备的正常运行。
二、仪器设备维护措施健全
  中心各仪器设备运行效果好,维护措施得力,保证了正常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实验中心对仪器设备设专人管理,办理保管物品的领用、发放、借用等手续,保持帐、物相符,符合率为100%。
 (1)学校自2001年始设立仪器维修基金和大型设备维修基金,并在每个校区设立维修站,只要教学实验室发现仪器故障,及时填写仪器设备维修单,学院签章,设备管理处维修科立即派人维修。一旦发现大型设备故障,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联系厂家来维修。
 (2)对于不能维修的仪器,学校组织专家论证,进行报废。
 (3)建立仪器的定期检查制度。对价值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立专门的使用登记、维护保养制度。特别是自2004年以来,我院年维修大小仪器设备300余台,设备完好率达98%以上,保障了实验教学的正常运转。
三、专项维护资金到位
  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用于各类设备仪器的维护资金,主要来源为学院自筹资金和学校拨款。中心制定了明确的维护维修经费制度,对于新购置设备仪器,妥善保存质保单据以及产品售后记录,严格按照规定采取维护措施,并落实到人,负责到人;对于超期质保仪器设备,我校设备资产处为教学中心提供一定比例的专项资金,支持大型仪器设备的维护保障,为中心的建设与发展解除后顾之忧;对于各实验室基本仪器的购置和教学消耗材料、设备维修等,主要来自护理学院的自筹经费的投入。
四、仪器操作技能培训
  护理学专业是一项操作技能要求很高的学科,对于大型以及高精端设备的使用更是有相当高的标准。制定完善、齐全的仪器设备岗前培训制度显得尤为重要。
  (1)对老师的开放培训。培训主要采取在职在岗校内学习的形式。参加培训的实验技术人员可通过校内举办的各种短期培训班或系统学习本专业及相近专业的有关课程等多种方式完成培训学习的要求。通过培训使实验技术人员在职业道德、实验技术、维修技能、管理水平、外语与计算机应用能力等方面都有所提高,从而更好地履行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等各项职责。
  (2)对学生开放培训。学生首先需要经过严格的培训后方可使用仪器设备进行操作训练。




  
设备与环境
仪器设备
维护与运行
规章制度汇编
环境与安全
快速通道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山东大学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山东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250012)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ICP备090259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