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管理体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管理模式 >> 管理体制
 

管理体制
一、中心建立了校、院二级管理的实验教学管理体制

  合校后,根据学校建设的总体规划,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于2001年成立,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机制,从而实现了实验室的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可以集中有限的资金使实验教学“硬件”上一个台阶,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根据“山东大学实验室建设十五发展规划”、“山东大学教学实验室设置规定”等文件规定,实验室建设以护理学专业发展目标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严格按照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标准以及真正模拟临床情境的标准进行建设,对中心实验教学、管理体制、课程体系等进行全面的改革,实验室建设和管理走在了国内同行的前列。

二、构建实验教学新的管理模式

(1)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人、财、物由中心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各实验室主任由教研室主任或秘书承担。提出分室建设计划,报送实验中心主任共同拟定。避免资金分散、重复建设,大大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和中心的建设速度与水平。
(2)鼓励高水平教师积极投入实验教学工作,构建了一支以教授、博士为主体的高水平中青年实验教师队伍,提高了实验教学质量。

三、实验中心的建制确保了教学资源的有效利用

(1)实验室技术人员由中心统一调配使用。中心根据当前的实验教学任务及时调整实验室技术人员的工作安排,并实行工作人员轮岗制度,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2)实验中心对仪器设备实行“统一管理、开放使用”。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实现了实验教学、实验室基本工作信息和仪器设备的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同时中心与各研究室保持密切联系,根据其教学需求,及时调配仪器设备,防止重复购置,提高其利用率。设备利用率达95%以上。
(3)中心对实验教学全面开放,实现资源共享。开放实验室是目前我国高校实验室改革和发展的大趋势,可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有效利用教学资源;可为学有余力、有个性和特长的学生提供一个施展聪明智慧的空间和舞台。同时也为其科研提供各种开放服务,为开放性设计实验提供工作场所。实验中心对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实行全天候开放,并以5.12国际护士节技能比赛和各种协会,如学院护理技能协会、急救协会、科技创新协会、护理心理协会等多种形式开放实验室,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
(4)做好实验课程的教学改革。中心充分利用现有的实验室资源,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就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进行了系列教学改革,并用于实验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管理模式
管理体制
信息平台
运行机制
快速通道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山东大学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山东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250012)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ICP备090259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