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运行机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管理模式 >> 运行机制
 

运行机制
一、中心工作运行良好

  实验中心自成立以来,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中心工作实现了科学管理和快速发展,实验教学工作从容有序,运行良好。护理学院2008年面临着整体搬迁的准备工作,学院担负着教学和新大楼的建设规划施工等多项工作,但实验室教学工作仍然运行良好。按照“山东大学开放实验室管理办法”、“山东大学贵重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评估与奖励办法”和“山东大学仪器设备开放基金使用办法”等一系列文件,积极推动和保障实验室的开放、共享,实现了教学实验开放、创新实验开放、中大型仪器开放。学院的实验中心免费向参加教学实验和开放创新实验的学生开放。对所有实验室实行全天候开放,满足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入实验室的需求;中心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对学生使用实验室流程做出了标准,实行预约、审批一站式管理制度,规范的管理使实验管理人员对实验项目的准备,做到科学、有效、灵活,加强了实验教学的质量水平。学院的实验中心在暑期学校期间免费向不同层次的学生开放,包括国内外的交流学生。

二、管理制度健全规范

  山东大学十分重视实验中心管理制度建设,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如“山东大学实验中心管理条例”、“山东大学本科生实验教学管理规定”、“山东大学开放实验室管理办法”、“山东大学实验室对外技术服务暂行规定”、“山东大学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山东大学物资设备招标工作规程”和“山东大学贵重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评估与奖励办法”等。学院和中心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教学特点,制订了相应的管理规章制度,保证中心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上述这些规章制度,强调课内(含开放性实验)严格训练,要求掌握技术、方法思路;课外提供学生自主性学习研究的时间,空间及条件,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保证中心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中心对常规实验用物实行学生自主管理制度,将传统的实验教学由实验员准备物品及课后整理,改为由学生自己准备、自己管理,包括实验课前准备、技能训练,及实验课后的用物整理。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管理能力,又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责任心。

三、评价办法科学合理

  实验教学评价办法是否科学合理应该包括制度是否与现有教学体系相适应。中心通过一系列考评办法和质量保证体系,做到教学质量检查经常化,教学管理制度化,考试制度规范化以及质量控制科学化。几年的运行效果表明,该体系弥补了传统教学模式的诸多不足,强化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符合现代人才培养的需要。
   中心要求课前制定完整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课中集中备课,期末进行课程分析与实验教学效果分析。同时接受一系列的监督评估制度,如学校和学院督导组听课制度、学生代表、学习委员定期反馈制度、不定期召开学生教学座谈会制度、不定期教学检查制度。这些制度有力保障了能够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实验授课水平,重视“公开课”教学,鼓励教学模式的创新,积极探讨如何使实验课讲授的内容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做到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有效地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四、经费投入充分及时

  实验教学中心运行经费由学校和学院保障,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实行中心主任和副主任负责制,对实验教学中心运行需要的人、财、物实行统一管理。中心的专兼职教师根据护理学的发展和教学内容的需要,定期提出设备更新和购置计划,学院能够确保教学投入,保证实验教学中心教学内容的高质量完成。根据“山东大学实验材料经费分配与使用管理办法”,学校每年提供中心充足的实验耗材运行经费。自2001年至今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经费总投入2916万元,确保了实验中心教学的顺利开展。

年度

金额(万元)

2001

150

实验室建设专项120万元,学院配套30万元

2002

150

实验室建设专项100万元,学院配套50万元

2003

105

实验室建设专项65万元, 学院配套40万元

2004

130

实验室建设专项60万元,98530万元,学院配套40万元

2005

46

研究生公共实验建设平台10万元,学院配套36万元

2006

20

学院发展基金20万元,临床技能中心650

2007

2060

建实验大楼2000万元,实验室建设专项40万元,学院20万元

2008

150

实验室建设专项经费70万元,学院配套80万元




  
管理模式
管理体制
信息平台
运行机制
快速通道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山东大学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山东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250012)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ICP备090259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