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教学理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理念
 

 一、教学理念

  随着时代发展和人们健康需求的增加,社会对护理人才的要求不断提高。要培养高素质护理人才,护理实验教学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实验教学不仅使学生熟练掌握护理基本技能,而且锻炼学生的观察、思考能力,培养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逐步认识护理学融自然科学、人文和社会科学为一体,护理职业集科学性、技术性、艺术性为一体的特点,培养其“博学修身,大爱济人”的情怀。我们将实验教学理念简单概括为:“一个目标,三个创新”,即:以培养“视野宽、基础厚、技术精、创新强”的高等护理人才为目标,着力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着力培养具有发展眼光和创新能力的面向临床、面向科研、面向未来的护理专业人员。因此,我们在实验课程的设置和人才培养方面,以实验模块的创新为抓手,以提高实验课程设计的开放度为着力点,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创新,主要做到了以下三个创新:一是做到教学观念的创新随着科学的发展和医学教育改革的深化,实验教学只是验证和强化传统理论的观念已经过时。实验教学既有强化理论教学的功能,更有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启迪学生创新思维的功能。因此,我们坚持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并重和互补的教学观念,既做到教学理论的“与时俱进”,又做到实验教学的同步跟进发展;二是做到教学方式的创新实现了学生“角色”由“配角”到“主角”的转变,由原来被动的灌输式教学逐渐转变为积极的互动式参与教学,实现了知识的传递;三是做到实验模式创新实施开放式实验教学,引入创新型实验环节,激活学生的创新能力,改变课前预定实验项目的做法,引导学生根据实验目的自主设计实验项目,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提高学生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改革思路及方案

  为培养引领未来的杰出护理人才,学校高度重视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并提供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和经费支持,大力扶持和助推中心的发展。随着学校出台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和配套政策和大量建设经费投入,实验中心步入了规范、高效和率先发展的“快车道”。

  (1)理论实验并重,培养实践能力强的护理人才 针对护理专业应用性强的特点,改变实验教学附属于理论教学的传统观念,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调整实验课程设置,使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既有机结合、又相对独立。实验学时数与理论学时数之比由原先的0.5:1增加到目前的1:1。并不断丰富实验教学的内涵,使中心成为综合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重要平台。

  (2)优化资源配置,推行科学管理 将原先分散于各教研室的教学实验室剥离出来,由实验中心统一管理,将各课程实验内容有机整合,避免了实验设备的重复购置及实验内容的无效重复。优化了资源配置。中心的仪器设备及实验场所对师生开放,鼓励中心专兼职教师及学生申请教研究项目,从事研究工作。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智能化教学与管理系统,集视频监控、声光报警、图像存储、图像打印、自动定时录像、网络远程监控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并与办公自动化系统相结合,校内师生可以随时通过网络便捷查询、预约使用中心仪器设备。

  (3)推行“模块教学”,构建融合型教学平台 中心以新大楼启用为契机,整合仪器设备和各科教学内容,构建了满足多专业、多层次学习需要的融合型教学平台。该平台包括四大模块,即基本护理技能模块、人文护理技能模块、临床护理技能模块和特色社会护理服务模块。中心在模块教学的基础上创建高仿真模拟病房、创设临床情境,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临床实习和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4)突出能力培养,构建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 依据人才培养的规律,按照不同年级学生的知识储备和学习需要,我们中心开设了三个层次的实验课,即基本型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和创新型实验,最终形成了以基本型实验为基础,综合设计型实验为主体,创新型实验为提高,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的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

  (5)加强师资建设,编写精品教材 事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针对我国高等护理教育起步晚、基础弱、专业师资总体不强的局面,中心引进与培养并重,打造了一支中青结合、学历学缘结构合理、富有潜力的师资队伍。中心教师博硕士学位获得者达76%,具有海外学习经历者占80%,并聘有兼职博士生导师、特聘教授、海外合作教授等。一批年富力强的学术带头人逐步凸现,优秀学术团队已逐步形成。推动中心实验教学和管理工作不断前进。在省教育厅立项课题资助下,中心组织编写了护理学专业教学改革试点教材《护理学基础实践技术》,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教材空白,随后出版了中华医学会立项的《护理学基础实践技能》教学系列光盘,面向全国发行,在国内兄弟院校中广泛使用。

  (6)改进教学方法,完善考核制度 中心配有多媒体实验教学设备,可以实时、多角度、立体化展示教学过程。教师授课时均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如PPT、CAI课件、VCD/DVD、录像、投影等结合使用,图文并茂、形象直观,深受学生欢迎,提高了教学质量。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度,对学生在综合设计型和创新型的实验中遇到的困难随时进行帮助。完善多元化实验考核制度,理论考试与实验考核分开独立进行。实验成绩占总成绩的50%,强调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评定,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
教学体系
教学方法
教学大纲
教学教材
教学课件
实验室开放
考试系统
快速通道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山东大学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山东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250012)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ICP备090259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