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环境与安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设备与环境 >> 环境与安全
 

      


环境与安全




一、实验中心建设网络化

  护理专业有自身学科特点,是一个交叉性很强的学科,单局限于本专业发展速度相对较慢,利用实验教学网络化的建设,搭建学科间相互交流的平台,从而促进本学科发展,丰富专业内容。在原有的院内各实验室网络化建设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范围,开拓思路,不仅满足本专业、本中心的需要,还要满足外学院,相关专业的需要,形成网络一体的发展框架。
   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为各技能室均配备了为教学服务的联网计算机。通过联网计算机将实验设备、教学内容、教学指导和学生操作有机地融为一体。实现多媒体技术与仿真电子模拟“病人”相结合的教学新模式,使学生利用仿真“病人”的模型进行临床护理实践,使学生学会必要的临床护理技能,增加感性认识,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同时保证了临床护理实践安全性,保护了病人的合法权益。

二、环境布局科学、合理,安全设施完善

  实验教学中心面积充足,特别是在2008年9月新建护理学院大楼投入使用以后,本中心的实验室总面积达到2667.92平方米。实验室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安全环保。人性化的环境,满足了教学的各种需求。应急设施和措施完备,各种消防设施齐全,省市安检部门检查年年达标。根据 “山东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和“山东大学化学危险物品安全管理办法”等文件,中心根据自身特点,制订了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的相应规定,对中心实验室安全、环保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建立了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制度,规定了严格的实验室交接与安全管理制度。全部实验室在设计建设过程中以最大限度地保障师生安全为出发点,配备了各种报警与应急设备:中心所属各实验室安装了自动火灾报警系统,通道间配置有防火装置。实验室整洁、美观,无破损、无危漏、无安全隐患,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得到国内外实验室参观者的充分肯定。

三、强化师生安全与环保意识

  安全问题是刻不容缓的大事,关系着学生老师的人身安全,因此实验中心采取一系列措施,以确保师生安全。科室值班人员天天查,实验课后准备老师亲自查,周末实验室主任带着查,节假日有分管院长参加检查,及时发现和杜绝不安全的隐患。并定期开展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和实验室安全检查。学生在初次进入实验室时,实验室的老师对学生进行一次系统地讲授安全与环保知识,综合治理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学生从事实验时,必须在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按操作规程进行;强调学生在面对何种复杂状态要保障自身安全,同时在护理活动中要确保病人的安全。实验中心在近5年来内未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并评为山东大学防火安全先进单位。




  
设备与环境
仪器设备
维护与运行
规章制度汇编
环境与安全
快速通道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山东大学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山东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250012)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ICP备090259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