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特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点与辐射 >> 特色
 

特色

   一、实现分层次实验教学,构建融合型实验教学平台

  通过全面启动实验教学改革,融合学科知识,淡化学科界限,注重能力培养和整体素质教育。形成了以基本型实验为基础,综合设计型实验为主体,创新型实验为提高的分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并构建了由基本护理技能、人文护理技能、临床护理技能和特色社会护理服务四个模块融合而成的实验教学平台。把学生分散学到的理论知识系统化、整体化,形成了一个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为主线,与理论教学既有机结合,又相对独立的科学体系。

  二、 建立高仿真模拟病房,架起学校教育与临床教学之间的桥梁

  为开展临床情境教学,中心建立了高仿真模拟病房。按照现实病房的场景和工作内容模拟病区配置,配有多功能护理模拟示教人、电脑病房通讯系统等先进的设备。学生在高仿真病房中可以进行多项模拟训练,使学生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职业角色和工作过程,培养学生临床适应能力,起到沟通学校和临床的桥梁作用,解决了学生没有条件在患者身上进行各种临床护理技术操作的难题,并能开展一定的临床护理科研工作。

  三、 构建特色社会护理服务模块,体现护理多元化服务的理念

  随着整体护理的发展,护理对象已由病人扩大到健康人乃至整个人类,护理的范畴也随之扩大,社会服务功能不断加强。为培养学生具有这方面的意识和能力,我们根据社会的实际需要,开设相应的特色社会护理服务模块,如中国手语、灾害护理、健康与衰老、残障护理等。采用跨专业通选课、暑期选修课、不定期培训等形式,面向社会及在校师生开展实验教学,受到一致好评,社会反响强烈,省卫生厅、教育厅和学校领导也给予高度评价。

  四、 加强对外交流,彰显国内外影响

 (1)接待参访指导,推广精品样板  自成立以来,先后接待国内40余所及境外国外20余所知名高校千余人次的参观和指导。实验中心的建设与管理模式成为其他高校实验室争相效仿的样板工程,充分展示了实验中心的辐射与示范作用。

(2)建立名校合作,拓展发展空间 学院先后与10余家国外、境外高水平大学的护理学院及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稳定的实质性合作关系。有6项与WHO、美国、英国、德国、新加坡、韩国、瑞典等国际合作科研课题。学院正在积极申请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护理协作中心,这为学院和实验中心赢得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为持续性发展、快速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3)开设暑期学校,增进学生交流 中心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教学实验设备,面向国内外开设暑期学校,连年在学校“暑期学校”项目评比中获奖,增进了国内外学生之间的交流。受益学生涵盖德国、台湾、香港等境外、国外的高校。暑期学校“开放型、国际型”的突出特点,受到国内外、校内外人士高度评价。

(4)举办高端会议,增强国际影响力 通过举办高层次学术会议,邀请专家学者来院讲学,提升学院师生的国际化水平,增强国际影响力。如2008年承办的亚太地区卫生突发事件与灾害护理协作网会议是WHO在中国召开的卫生领域最高层次的会议,对于国内各地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各国的突发事件及灾难护理网络建设起到有效的指导和积极推进作用。




  
特点与辐射
特色
辐射
快速通道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山东大学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山东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250012)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ICP备090259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