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教学科研状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队伍 >> 教学科研状况
 

一、教风严谨

  山东大学护理学院有一批学养深厚、敬业创新的师资队伍,他们将严谨的教风带到实验课堂上,以自身的科学创新思维方式和严肃认真的科研态度影响学生。在实验教学建设中,涌现出了一批学术精湛、治学严谨的优秀教师,并取得了优异的教学科研成绩。中心教师获得校级教学能手3 人,校级优秀实验工作者1 人,消防工作先进个人1名,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小组获得山东大学优秀教学团队,学院团总支获教书育人先进单位奖。

二、教学科研能力强

  近年来护理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教育部等资助的教学科研项目50余项。2007年《护理学基础》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2009年《护理心理学》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目前正积极建设申请国家级精品课程。中心教师主编教材30部,副主编7部,编者20部。多部教材获“十一五”规划教材、省级精品教材,在核心刊物发表教改论文68篇。近五年获得教育部、省级教学成果奖17项。

三、科研促进教学

  实验中心专、兼职教师多为学院科研的骨干。他们积极投身于科学研究活动,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教育部等资助的教学科研项目50余项。在这些项目的资助下,中心教师就护理领域的热点问题展开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并获得多项科研奖励。

四、对外交流

(1)接待参访指导,推广精品样板

  中心致力于构建“全方位、开放式”教学办学格局,对外交流十分活跃。自成立以来,先后接待国内40余所及境外如香港理工大学、台湾成功大学、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美国华盛顿大学等20余所知名高校千余人次的参观和指导。实验室设计和设备配置模式成为其他高校实验室争相效仿的样板工程,充分展示了实验中心的辐射与示范作用。

(2)倡导海外经历,推动人才“镀金”

  为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学院每年有计划、分批次派教师出国、出境进修学习或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其中,赴美国3所大学留学进修教师4名;短期到国外、境外学者访问9人;赴境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5人次;中心教师在国外著名大学或境外国际学术会议上做报告20余次;赴国外参与科研合作5人次;进入国家出国留学进修计划5人。

(3)做好“名师”引入,促进学科建设

  加强专兼职教师队伍的建设,招揽优秀的国内外专家教授任聘,国内特聘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特聘流动岗教授1人;海外合作教授6人。他们在学科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很多专家来学院工作,指导研究生实验、进行学术讲座并商谈联合培养博士生和联合科研等事项。先后有英国格拉斯哥大学Barbara Parfitt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汪国成教授、Barbro.Gustafsso博士等6位知名学者受聘我院客座教授。

(4)建立“名校”合作,拓展发展空间

  学院先后与香港理工大学、瑞典卡罗琳斯卡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韩国高丽大学、韩国延世大学、台湾成功大学等10余家国外、境外高水平大学的护理学院及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稳定的实质性合作关系。有6项来自WHO,美国、英国、德国、新加坡、韩国、瑞典等国际合作科研课题;学院正在积极申请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护理协作中心,这为学院和实验中心赢得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为持续性发展、快速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5)举办高端会议,彰显国际影响

  通过举办高层次学术会议,邀请专家学者来院讲学,提升学院师生的国际化水平,增强国际影响力。承办的2008年亚太地区卫生突发事件与灾害护理协作网会议是WHO在中国召开的卫生领域最高层次的会议。WHO总部、WHO驻中国办公室、WHO西太平洋地区办公室、以及WHO护理协作中心办公室的负责人等,共4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或作大会发言。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及国内2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24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对于国内各地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各国的突发事件及灾难护理网络建设起到有效的指导和积极推进作用。

序号

学术会议名称

举办时间

总人数

海外人数

1

2008亚太地区卫生突发事件及灾难护理协作网会议

2008.10

240

64

2

地震应急及灾害心理培训

2008.6

190

0

3

国际高级护理科研与写作培训

2008.5

190

5

4

关注残疾人事业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7.12

100

4

5

第五届山东省护理教育学术会议

2007.10

58

0

6

2006国际护理学术会议暨第五届全国高等护理教育学术研讨会

2006.10

354

103

7

护理---健康科学国际学术会议

2004.9

120

5

8

华东地区第四次高等护理教育学术研讨会

2002.9

80

5




  
实验队伍
中心主任
人员构成
人员简介
队伍建设
教学科研状况
快速通道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山东大学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山东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250012)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ICP备090259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