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管理模式 >> 信息平台
 

信息平台



一、网络实验教学资源

  中心依托的学科中具有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主要有国家级精品课程《护理学基础》和省级精品课程《护理心理学》以及校级精品课程《社区护理学》,这些课程都建立了良好的网上教学系统,有十分丰富的教学资源。实验中心所开设的实验项目、音像资料、教学仪器等将上传至本实验教学中心网页上,并随时予以更新。学生可在校园内利用校园网浏览上述资料进行实验课前的预习,进入本中心进行自主创新性实验时可随时上网查到所需资料。网上交互式的教学方式彻底实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同时打破了传统教学过程的时间、空间的界限,教学内容可以随时重播或课后开放实验室期间反复播放,或到网络课程去学习,增加学生学习的灵活性和针对性,方便学生的学习,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果。这不仅可以开拓学生的眼界,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和给学生提供了自学环境,还可以培养学生对实验的自学和创新能力。

二、实验中心管理智能化

(1)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大学信息化平台,实验中心已并入学校资产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资源信息库》等有关网络管理系统,实现了科学化、信息化和规范化的实验物资管理与采购。
(2)搭建实验中心智能化管理平台。实验中心根据自身发展规划,建设有中心网站,并以此为平台,以学生为本,以不断创新实验教学方式为目标,逐步构建具有护理特色的实验教学信息管理系统,结合硬件系统资源支持,实现实验教学资源利用最大化,最终通过网络自由选择实验项目、安排实验时间等功能,使实验教学管理更加灵活及人性化。

三、网络化建设及应用

   实验教学中心配置了有多媒体教学录播监控回放系统的中心控制室,在每个教学区域都装有摄像头,可以将在各个区域的教学操作进行录像,然后由监控中心转播到讨论室或教室,供学生和教师进行集中研讨。
   各实验室将承担的相关资料(实验大纲、实验指导、实验录像等)通过校园网上网,供学生浏览;同时实验设备的名称、性能、用途等在网上公布,实现设备的共享。护理心理学实验室建设有内部局域网,已经开展的心理测评课程在此网络内实现了信息广播、过程控制、数据共享,并且实现分组异步实验,大组同步互动的教学模式。实验室利用网络技术实现时间、空间、实验项目等全方位开放。
  

四、高仿真模拟病区建设

  开展情境教学,建立高仿真模拟病房,按照现实病房的场景和工作内容模拟病区配置,模拟病房有护理模拟示教人,电脑病房通讯系统,集中供氧及负压吸引系统等先进的设备可为学生提供较好的学习和实训条件,学生在病房中可以进行多项模拟训练,使学生能够身临其境感受职业角色和工作内容,培养学生临床适应能力,起到了沟通学校和临床的桥梁作用,解决了现在扩招加上医师法的颁布,学生没有条件在患者身上进行各种临床护理技术操作的难题,并能开展一定的临床护理科研工作。


五、信息化平台管理

     实验中心统一负责护理学实验教学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与管理,实验中心逐步打造高度融合的实验教学信息化平台,如预约系统、考试系统(学生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DxR Nursing等。

 




  
管理模式
管理体制
信息平台
运行机制
快速通道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山东大学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山东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250012)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鲁ICP备09025945号